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首次于“元宇宙”中举办颁奖典礼

2022-01-10 10:02:00 662

以下文章来源于VR创作大赛 ,作者VR创作大赛


ISLE2021展会现场启动的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颁奖典礼于2021年12月30日在虚拟会场举行,这是国内在该领域首次于“元宇宙”中举办的颁奖典礼。本届大赛由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人民视频、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主办,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传播中心,HTC VIVEPORT、VeeR VR、快手全景视频、广交会广告公司、看到科技、新华网媒体创新工场、北京奇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进行战略合作。

ISLE自2020年第五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起,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达成“5G+新媒体展示技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推动VR产业与声光视讯的深度融合,助力虚拟现实技术的产学研用,给声光视讯行业在“元宇宙”热潮下带来新的发展。

本次颁奖典礼通过新华社、中国VR/AR创作大赛看到科技快手账号播学院哔哩哔哩账号等平台进行全程直播。近20万人通过虚拟化身亲临“元宇宙”会场或者线上观看直播参与此次颁奖典礼


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颁奖典礼元宇宙会场搭建在科技感十足、超现实场景的海上平台之上。会场设置了红毯区、作品海报展示区、休息区、颁奖区、观礼区等多个区域。颁奖典礼开始前,嘉宾们纷纷通过定制的虚拟化身进入元宇宙,在会场红毯走秀、观看获奖作品海报、与学界业界大咖面对面交谈并合影留念等。14时30分,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正式开始,各位嘉宾汇聚在观礼区观礼。


<< 滑动查看会场全景图 >>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凯代表北师大对海内外的参赛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长期支持北师大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张凯副校长表示,当下北师大已经成为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的重要力量,在未来的VR+世界中,希望“金铎奖”能不断奏响北师大在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学界、业界的时代强音,激发更多创新人才投身虚拟现实产业,引领新媒体变革的时代潮流!

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人民网研究院院长唐维红代表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人民网,对云端参与颁奖典礼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唐维红表示,举办至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为VR技术的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这几年VR虽炙手可热,但缺乏高质量的作品,优秀的VR内容创作人才更是奇缺。此次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旨在高校这样学术与创意氛围浓厚的环境中持续培育VR创作的“火种”。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罗建辉在致辞中提到,视听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VR技术和视听语言的结合,以及网络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给VR技术在网络视听行业的应用提供了可能。中国VR/AR创作大赛推动、鼓励了VR视听作品的创作。罗建辉会长指出,第六届大赛中,主办方进一步关注全景短视频创作,并且设立了相关奖项,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而VR技术在党建展览、党史教育方面涌现了一大批相对优秀和成熟的影像叙事类作品,相信VR技术能够让视听行业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认为,以沉浸式互动视觉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元宇宙畅想,在未来可能改变社会形态、生活方式和产业面貌。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一直关注VR/AR技术研发、沉浸式内容创新与元宇宙发展趋势,乐于通过本届大赛鼓励各位参赛者创作出优秀的全景VR影视作品,探索VR视听的新疆域、新创造。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部长高晓虹表示,2016年至今,中国VR/AR创作大赛已经举办了六年,逐渐成为全景视频、影像叙事领域的知名奖项,吸引了一大批VR/AR创作达人参与比赛,培养了许多关注新技术,拥抱新媒体的大学生。高晓虹部长提出,中国VR/AR创作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青年一代扎根中国大地,积极探索技术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第六届VR/AR创作大赛评委会主席喻国明介绍了大赛评奖过程和结果。2021年5月18日,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在ISLE 2021展会上隆重启动随后举办了多次大规模线下展映、VR创作工作坊和产学论坛等活动。此外,组委会组织了“XR视野下元宇宙的含义与场景”产学研讨会,以乐观而谨慎的态度探讨了XR视野下元宇宙的内涵和前景。喻国明教授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大赛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建党100周年单元、凉山单元、乡村振兴单元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同时今年大赛主办方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合作,设置了全景科技单元奖项;与全国首个全景短视频平台快手合作,设置了“金铎·年度人气奖”,共有405部作品参与该奖项的争夺,话题总播放量达到2.3亿次。截至2021年12月20日,大赛组委会一共收到来自多个国家24个单位和个人创作者的155部全景视频或VR/AR应用作品,405部短视频作品,经过初审、复审、终审三轮评选程序,最终有38部入围最终奖项争夺。

 

颁奖典礼现场,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陈昌凤、人民视听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为鹏、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红军、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钟智锦、中央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车琳等嘉宾逐一颁出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各奖项。(完整获奖名单请点击重磅揭晓| 2021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入围名单出炉!



其中,金铎奖一等奖桂冠被《时光投影的秘密》摘得。《百年与一生》和《Word on the Water》2部作品斩获金铎奖二等奖。《Maldives Above and Below the Sea》《巴彦淖尔》《溯与承——文化遗产纪录片》3部作品获得金铎奖三等奖。此外,建党100周年单元、乡村振兴单元、全景科技单元、视觉效果单元和凉山单元5个特别征片单元;最佳VR娱乐、最佳VR旅游、最佳VR剧情、最佳VR动漫、最佳VR新闻、最佳VR纪录片、最佳VR交互等创作类单项奖单元、“金铎·年度人气奖”也都花落各家。大赛获奖作品展映同步上线,线上的观众朋友可以通过头显在PICO Home在线影院实时观看。



颁奖典礼之前,大赛会场采用半球形穹幕进行本届获奖作品片段展映,会场天空作为屏幕为会场嘉宾360°全方位再次呈现了获奖作品作者所拍摄VR影像构建的“虚拟环境”,以“二度元宇宙”的超沉浸式、高交互体验将嘉宾带入拍摄场景之中,嘉宾穿越于灯火辉煌的豫园奇妙之夜,生机勃勃的西北草原牧场,夏日灼灼的莲花池,淳朴传统的古村镇......身临其境回到参赛选手的镜头之中看世界。






颁奖典礼上,多家科技公司带来VR领域最新科技发展成果。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 VIVEPORT与看到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其内容分发功能与VR拍摄设备;广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燧光)为嘉宾展示其研发的全新MR交互系统;深圳市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3Glasses)介绍了市面上首款移动端全景视频应用;北京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PICO)展示了新一代6-DoF VR一体机;奇幻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行业前沿的硬件设备与建模算法对虚拟人技术进行了相关展示;深圳科伦特公司副总经理李凌云介绍了最新沉浸式全景显示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2年6月26日在中国成都举行,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于此次颁奖典礼上首次亮相。

颁奖环节结束之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方增泉为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颁奖典礼进行了总结陈词。方增泉书记指出,第六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以元宇宙的形式举办,这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拥抱新科技,创新社交新空间的初步探索和尝试。方增泉书记再次感谢了大家的热情支持和互动参与,并对第七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做出了期望。



在ISLE 2021展会现场,主办方与北师大双方联合主办“历届中国VR/AR创作大赛金铎奖获奖作品展映”向参展观众带来了一场沉浸感极强的震撼视听盛宴。而在ISLE 2022展会现场,“金铎奖”又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展出?让我们共同期待!




还想了解更多VR最新前沿应用

参与元宇宙与传媒应用融合论坛

敬请关注ISLE 2022

我们将陆续推出相关信息!






观众买家预登记渠道已经开启,欢迎点击报名!期待2022年2月22-24日与您相约ISLE2022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